Facebook真是強有力的可怕工具,好友邀請名單中出現了曾經開玩笑要娶我女兒的大學好朋友。大學畢業之後,我們大概只有偶然在新竹某知名的蛋糕店偶遇過,自此在無音訊。在Facebook上寫了幾次信,至今我還沒更新給他我們不曾連絡後我累積的滄桑,所以說到我在瑞典,在個像霍格華茲的學校學做怪東西,他除了嚷嚷幹嘛流浪還要選的自殺率最高的地方,說了一句,"你都沒變,還是那個愛做夢的天真小女孩,這樣很好。"

我眼裡的世界卻早已滄海桑田。這些日子,我到底累積了甚麼? 我說我變得自己都不喜歡了,才覺得要突破,事實上,我已滿足年輕時所謂流浪的需求,或者浪漫了,我想。

當我反問他的生活,他說他在電腦前呆坐了半小時,然後給了我一連串他人生可誌留念的大事件簿。有些可以想見,有些超乎我的認識。

心裡跳出來更大的疑問是,是否我們只用轉折或所謂大事件來記錄我們的生活,或者生命?

當我們聽那些古老陳舊的故事,當我們轉述自己的生活給別人,彷彿除了轉折和特別的大事,其他可用平淡無奇柴米油鹽帶過。但這些所謂平淡無奇的時時刻刻,不才是我們生活的絕大部分嗎?而且說不定其實才是珍貴的部分,因為這些時刻,累積了,塑形了所謂的性格,所謂的人生。

我也還沒有個明確的想法

今天午餐跟同學談到日記,因為暑假作業我總是只有留著日記到假期的最後一天趕五篇,沒得寫就寫唐詩。所以被問到是否有寫日記的習慣,我說,有紀錄的習慣,但不是天天,因為我討厭流水帳,我也討厭看流水帳的blog。特別是心情特別有感觸或者難過,悲傷時,這個為什麼呢?到不是悲傷時的感受力特別強,可能只是特別孤寂的時刻,自己一個人才安靜的下來,能夠面對,並且檢討,或者紀錄。開心很好,但開心的時候忙著開心就好。:)

Eva說,但流水帳有時候才是有趣的,因為你根本忘了發生甚麼事,所以往後的日子看起來會特別覺得好笑。

我說,我曾經在旅行的途中,一一記錄所有發生事件的名詞,但不是完整的文章,我到覺得挺像字串般的詩句,的確提醒了很多我早就忘了的事情,而覺得特別有趣,歷歷在目。至於在名詞名詞之間的空隙,就像看幻燈片那樣,他們自己會說故事。

Bruce說,他有天天寫日記的習慣,而且他每天會紀錄五件他感到開心的事情,這讓他appreciate the day。我第一次真的覺得眼前這位玩咖感覺的南非同學除了他的母語英文一級棒之外還是有令人讚賞的地方。It's really a good idea to make you feel good at the end of the day. 當然他還跟女友寫交換日記,還玩角色互換扮演咧,這就又回到小朋友玩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