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課之前,老師要我們帶自己最討厭的材料來,兩大袋。準備跟他們相處一星期。

然後一開始,說明完為什麼自己討厭這個材料之後,大概類似是這樣的,現在開始你們有兩個小時,請對這種材料做十種實驗。兩小時候我們這邊見。

親愛的同學們,我的材料就是菜瓜布。

做實驗,難道我就是擺脫不了做實驗的命運嘛?

兩小時之後的下一個大的任務是,從十個實驗裡,選三個喜歡的繼續下去,使用這三種方法,對這材料做至少十個步驟。

中間有不計其數的小任務。

一整個禮拜中。我時常感覺到困惑

做了一整天沒有東西,或沒有預期的結果,是做實驗常常會碰到的挫折和沮喪。

一個藝術系學生的實驗跟理工學生的實驗,最大的差別我覺得是在於,藝術系裡,實驗沒有目標,他們期待意外。實驗發現材料,是一種讓學生建立自己對材料的語彙的方法。

但是,沒有目標的實驗,我要怎麼設計實驗方法呢?如何設計可以出現意外的實驗?

Do something crazy! 大概是我一整個禮拜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還有就是我對材料太gentle了,要更暴力一點,老師這樣說

我常常困惑於做了一個步驟之後,因為沒有目標,而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要做甚麼

不過,到後來也隨便了啦,反正就隨便吧, 所以各位才會看到蛋殼這種東西。在台灣,我很討厭用膠,所以買一次AB膠可以用個三年沒用完。在這邊要找一個supporting material來幫你的材料建立形狀也是實驗的其中一環,各種不同的膠,都是可嘗試的選擇,甚至蛋白蛋黃都是。

因為目標不是要做一個漂亮的東西,腦海中也不能有一個漂亮的形象出現,在過程中,我們被要求要瘋狂,直到你發現美麗的意外,那是只有你能製造的意外,然後你才再取回控制權。

其實就是要徹底瓦解和破壞一種材料,直到不能辨識,然後再重新重建他。

其實這不是大家光看到這個學校學生作品集時,所感受到的自由。因為被要求一定要破壞的徹底也是一種很強烈的要求

不過,這的確是一種新的眼光的訓練吧...被要求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