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送行者,想來主角和老闆對於死者種種的尊重委實讓人動容,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關鍵決定的兩幕。其二是老闆請吃主角吃烤魚白,主角先是猶豫了許久,但吃了一口就無法停止的吃了下去時,老闆看著他,意味深長的那一句:很好吃吧,真是好吃到讓人為難阿...(這之後主角開始真的讓自己參與殯葬這個行業)。其一則是在劇的一開始,樂團解散,主角與妻子商量之後,覺得自己無法再以此生活下去,所以決定賣了從小學習的大提琴,回鄉下老家生活。走出樂器行的時候,主角心中的獨白,竟是賣掉大提琴之後,心中彷彿一塊大石終於落地,不但不感到後悔,反而覺得很輕鬆,如果早一點知道自己才華的極限就好了阿...(決定放棄音樂家生涯時,他心裡這麼感慨著)

這一年來(從去年四月到現在),自己做了生涯規劃上轉換的重大抉擇,要從學科學的,閉著眼睛大跨一步,走到金工珠寶設計去。所以在新竹繼續兼職打工維持著可以在台北生活的費用,同時在台北學習技術,準備作品集吶,念英文吶,申請學校。

虛歲三十了哩!其實是很害怕的,做這種不切實際的決定。一方面是覺得不做好像不行阿,總是得試試看,快要三十歲了,三十歲之前給自己一個機會吧,不試怎麼知道呢,所以對等於是第一個評鑑門檻的碩士班申請格外在意,一直跟自己說著:盡人事,聽天命,這類心理建設的話,但還是提心吊膽,畢竟,這麼長的時間我也沒有一直維持在最集中的狀態一直往前衝。好消息,當然是很開心;壞消息,就會開始懷疑,我真的有盡到人事嗎?如果我在更努力一點,是不是就會有好結果了(當然,如果自己確認有一直很努力還是不好的結果一定更完蛋了,)?我真的可以,以 這 個 行 業 為 生...嗎?

現實總是現實的,當初我也認定了夢想一定是要建築於現實之上,才會先工作存錢囉,但是在現實這麼緊迫的空間之中,東壓西推,我到底可以擠出多少空間時間,給年輕時代留下來的一點點夢想呢。看到主角買掉大提琴後,那種意料之外的輕鬆時,腦袋正正麻了一下,阿.....如果能夠早點知道自己才華的極限就好了.....

如果知道自己能走到哪裡,就可以比較妥當的運用這份能力吧...硬要一個有藝術天分的人當個打字員,或是給予一個努力也只能到中上程度的人一個太大的夢想,都好辛苦,而且無所適從。都已經放棄了,到底我手裡還剩下多少?都走了,但好像也只能到這裡,到底要不要走下去?

而且要從一個收入普通但穩定的工作轉換到一個可能大起大落的工作,唸書可能還會花光之前的積蓄。為了一個爸爸口裡說著虛幻的夢想,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極限是不是已經到了的才華,跟家人的口角和爭執,一再上演。天下父母心,我也知道爸爸媽媽很辛苦,害怕而且心疼他們的女兒已後過苦日子,因為生活,無處不現實。不過今年清明回家掃墓,聽著媽媽爸爸在外公和奶奶面前,希望我求學順利的時候,總算覺得,不管有沒有成功的申請到學校,靠著這個技能生活下來,至少這麼大了,好好地跟家裡的爹娘溝通了一次,我覺得很感動。

很多的理想和努力,猶豫和掙扎,都不是很多人跟我說的,好勇敢,很有行動力,或是,小姐妳幾歲了阿...?這麼兩極就可以交代過去的事情。其實背後不怎麼勇敢呢!但也沒有很莽撞,一樣是在模模糊糊的摸索而已...

大學的一個室友,放棄了應該是一般工程師第一高薪的工作,去日本先唸三個月的語言學校,然後準備申請專門學校,靠存款過活,她也想念珠寶設計。是個非常非常聰明的女孩子。我跟她相較其他許多人,都是一路順遂。她相信像我們這樣聰明,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只要是可以藉由學習得到的,一定可以學的起來(不過她沒有把這個當作是要維生的工具,只是學開心的,所以擔心的也不那麼多吧)。在那種自信之中,我很難跟他解釋,技巧一定可以,創意可能可以,但是,才華,這種東西是上天的禮物,不一定是學得來的。

當然,很多能夠以設計或藝術為生的人,依賴的並不是才華,也有一些千里馬這輩子遇不到伯樂。一來大家都會說,審美,藝術,是主觀認定的,但多數人以為的主觀其實被少數群體所暗示和引導。二來,在這個世界生存還需要才華之外的許多工具,或是天分,其吵鬧喧囂的程度常常遠遠越過了美感本身。終究夢想在想的階段很輕盈,很浪漫,一旦牽涉到實踐的分量,重的喘不過氣的時候,總是要找個路口感嘆一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